西禪寺 宋荔

陪婆婆探訪她姐姐閒話家常,可看出婆婆與ㄚ姨的姊妹情深;婆婆常記掛小時候她姐姐對她的照顧,這一見面就有聊不完的話。中午帶我們去西禪寺用餐,現在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私家轎車,本來還以為飯館名稱音似西禪寺,後來才知真的是千年古剎 西禪寺。

下車後映入眼簾的是上圖的宋荔,原來這裡在宋明時期栽種荔枝成林,盛產荔枝,眼前這一棵看起來似乎被蛀掉大半樹幹的荔枝樹,卻依然枝葉茂盛,ㄚ姨說這棵樹照常會結荔枝ㄛ! 宋荔兩個大紅字不是虛有其表。 

西禪寺

西禪寺大門上的"荔樹四朝傳宋代,鐘聲千古響唐音" 點出了這千年古剎特色。
西禪寺是唐朝古剎,福州五大禪林之一,已有1130多年歷史,內有天王殿、大雄寶殿、法堂、藏經閣、玉佛樓、觀音閣...等建築。"西禪寺荔枝詩會"也是遠近馳名的獨特文化。

西禪寺 唐七星井

上圖的"唐七星井"如果不是上面的標示實在看不出有何特色,因為從井裡延伸出來的塑膠水管告訴我們,井內的水還在供應使用中,只是是以現代化的水管+幫浦取水吧!

 

西禪寺 大雄寶殿

大雄寶殿

 

西禪寺 大雄寶殿

 

西禪寺

法堂  可能前不久有法會,留下了七彩布旗。

西禪寺

西禪寺

似江南園林格局的放生池,池中玉觀音在池水與九曲橋映照下顯得慈悲莊嚴。池水雖然不甚清澈,卻可見水中錦鯉悠游,被放生的烏龜時而露出水面曬太陽。

西禪寺 九曲橋

西禪寺

高聳壯觀的高塔就是報恩塔,67米高,共15層,仿古八角飛牆石塔,是中國最高的磚塔。

 福州西禪寺 天王殿

天王殿 

福州西禪寺

下圖 觀音閣, 可惜時間不夠,只能走馬看花的參訪外表,無法入內參拜寺內供奉的菩薩像。

福州西禪寺觀音閣

福州西禪寺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